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CFP:「通往地球村:21世紀世界音樂教學的省思與展望」研討會

通往地球村:21 世紀世界音樂教學的省思與展望研討會 
時間:2015 年 月 日至 11 
地點:美國北伊利諾大學音樂學院

緣起
本研討會爲慶祝北伊利諾大學首場世界音樂會及世界音樂課程40周年,特邀全球各地之音樂教育家、民族音樂學家、音樂學家、作曲家、演奏家和跨領域文化學者共同參與此一盛會,為音樂全球化的實踐、研究與交流,譜出未來之路。

1975 年 月 日在北伊利諾大學公演的首場世界音樂會,是該校劃時代的創舉,開了往後世界音樂課程的蓬勃發展。當年韓國鐄教授(北伊利諾伊大學榮譽退休教授)和他的學生傑夫艾博(Jeff Abell,現任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音樂教授將該音樂會命名爲 Musica Exotica(異域之音,希望藉著煽動的標題吸引民眾前來欣賞,同時也彰顯音樂會的異國風味,以別於傳統的西方古典音樂會。由於舞台上許多樂器和音樂風格都是第一次出現在北伊利諾地區,此場音樂會廣受校園與社會各界的好評。

四十年來,由於熱情的學者、專家、表演工作者、以及北伊利諾大學音樂學院的教學團隊努力地耕耘,多樣化且非西方形式的音樂對當地的聽眾來,已不止於異國風味了。歷年相繼成立的中國樂團、中東樂團、印度鼓樂團、非洲流行樂團、非裔古巴樂團、拉丁爵士樂團、鋼鼓樂團等等,以及數以百計的大小型音樂會和推廣活動,將世界音樂提升成北伊利諾大學音樂學院的經典課程,彰顯了該院在多元文化教育上的努力與成就。本研討會緣於上述的歷史,希望在回顧 1970 年代以來世界音樂之實踐與拓展的同時,預見其創造與發展的趨勢。

議題
為了檢視並重新定義「世界音樂」之內涵和可能性,本研討會鎖定世界音樂在音樂教育、表演和作曲、以及社會與文化研究等三大領域之教學、研究與應用上的議題,凡與這些議題相關的論文都歡迎投稿,以下提出一些研究的方向與建議,請作者依個人研究的興趣自行延伸與發揮。

音樂教育的子議題包括:教學法與執行策略、師資培訓和科技應用,世界音樂元素融入音樂理論和音樂史教學、大學中的世界音樂教學(主修課程、通識課程)、以及音樂判讀與即興創作技巧之發展等等。

表演和作曲的子議題包括:世界音樂元素在獨奏或合奏中展現傳統或融合改造的特色、多元藝術形式的表現(整合視覺藝術、舞蹈、戲劇等等)、以及世界音樂風格與混合媒體技術在樂曲創作中的表現等等。

社會與文化研究的子議題包括:各級學校在社會、藝術與人文、或跨學科領域,透過世界音樂學習歷史、人類學、藝術史、外國語文、政治學、社會學、跨文化交流、與全球研究等方面的知識。

會議活動
本次研討會為期三天(月 日至 11 日,會議官方語:英語),學術討論項目包括專題演講、論文口頭報告、論文海報、論壇七分鐘計時報告、工作坊與教學演示;世界音樂節則包括午間音樂表演、晚間音樂會、開麥(Open-Mic) 之夜、以及世界音樂晚會。所有音樂節的表演都是免費的。

論文格式和提交程序
所有提交的論文必須按照規定的格式與程序送件。所有文件必須是以英文書寫並儲存成 Microsoft Word 的格式並以電子郵件附件方式發送。在電子郵件的主題欄,請填閣下論文的標題和提交的類別;在郵件中請附上報告者姓名、地址、聯絡電話號碼和電子信箱、學校和職稱。投稿請寄至: worldmusicsymposium2015@gmail.com

論文口頭報告
研究論文報告每篇 25 分鐘前 20 分鐘為口頭發表,後 分鐘為問答;如果閣下的報告內容包含創作或表演,屆時請準備音像檔案於現場播放以饗與會者。投稿者需提交符合下列文件格式之一種二選一送審:
一、論文摘要(250 至 350 字)和擬使用之參考書目
二、完整的論文(20 頁)並附簡短的 250 字摘要

論文海報
海報適用於以視覺表現的形式呈現研究概念或案例。閣下將有 75 分鐘展示海報並和與會者交流互動,投稿者需提交與上述論文口頭報告格式相同之文件送審,展示當天請準備一份論文和 30 份摘要。

論壇七分鐘計時報告)〉
七分鐘計時報告是一種高效率的交流形式,適用於分享新的研究概念或正在進行中的研究案,也可用於介紹教學法或文化研究的教學內容與策略。每位報告者必須以簡短且組織完整的思維,將多維的概念在短時間呈現出來。此計時報告一般建議報告者只用 21 張 Powerpoint 投影片並將每頁設定為 20 秒自動播放。

投稿者須提交 250 字的摘要送審。主辦單位將依照議題進行分類配對,將四篇議題相近的報告併成一個論壇,每場論壇之報告與討論時間為 55 分鐘。投稿者也可自組四人提出一個論壇計畫,除了上述 250 字摘要的規定之外,每位投稿者需另外附上姓名職稱、與 150 字簡歷送審。

工作坊與教學演示
工作坊與教學演示(55 分鐘)是報告者和與會者透過活動,實際體驗音樂教學材料、方法或資源的交流形式。

投稿者須提交 250 字的摘要送審,並在摘要之後列出活動大綱、樂器與其他設備之需求清單、以及一個可以展現閣下演示能力的網路視頻連結。北伊利諾大學音樂學院擁有之諸多世界各地的樂器可供使用,若有需要,請與主辦單位聯繫。

重要日期
所有的投稿截止日期皆爲閣下當地時間 2014 年 11 月 15 日 11:59PM(以電子郵件送出的時間為準,逾時不受理。投稿收件確認函將於 2014 年 11 月 30 日之前送出;錄取通知將於 2014 年 12 月 15 日之前送出。若有任何問題 請與論壇策劃人王瑞青博士聯絡 (jcwang@niu.edu或點閱研討會網頁:



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

轉貼公告: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課程招生開始

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通過教育部審查,於2015年開始提供博士學位課程。第一屆博士班招生作業目前已正式展開,敬請有意者參考本所【2015年度招生簡章】。http://www.gim.ntu.edu.tw

若有疑問,歡迎致電本所詢問 (02-33664699)

詳細報名資訊及重要日程請見臺灣大學招生公告。